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民法典 做到知法、懂法、用法、护法

编辑:    作者:叶珍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1:09    来源:合作发展处    点击:[]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推动实施工作,9月25日上午,我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员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处长郭都玺主持。 

郭都玺从历史沿革、颁布意义、制度创新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编纂充分吸收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事立法和实践经验,顺应了时代发展,切实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维护。从疫情期间小区管理,到网络虚拟财产,再到“以房养老”,不少发生在身边的案例,都有望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学习民法典的知识和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既能够教会我们如何保护自身权益,也能够让全体社会成员明白民法典是遵循的规范。 

会上叶珍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