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与随州市开启合作交流之路

编辑:刘菊媛    作者:伍珂珂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5:25    来源:合作发展处    点击:[]

本网讯(文/图 伍珂珂)12月9日上午,受校领导委托,学校合作发展处处长兼武汉产学研基地负责人郭都玺、襄阳产学研基地主任汤德强等一行赴随州参加了汽院·随州合作交流会。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兴国、市教育局副局长蓝筱康、市科技局副局长兼市校合作办主任程文武、市教育局副处级干部钟克云、市经信局汽车机械和装备科科长何志国、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肖新俊等参加了交流。交流会由汪兴国主持。

汪兴国对我校派员来访洽谈合作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随州市市情、近远期发展战略目标之后,他指出,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随州是我国有名的“专用汽车之都”,支柱产业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办学特色高度契合。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密切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探索双方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全面、深度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和随州经济社会发展。

郭都玺和汤德强纷纷感谢随州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高度重视,并分别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战略发展规划以及围绕“湖北汽车走廊”建立产学研基地的基本思路和设想。同时,代表学校表示,决不辜负随州市委市政府厚望,全力支持随州市专用汽车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双方与会人员就市校合作模式、合作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随州市概况

随州位于湖北省北部,闻名于世的编钟出土于此,也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随州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东承武汉,西接襄樊,北临信阳,南达荆州,居“荆豫要冲”,扼“汉襄咽喉”,为”鄂北重镇”,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由东向西的重要接力站和中转站。

随州坚持“开放兴市,工业兴市,项目兴市”,已形成以“两龙头”(汽车机械、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冶金建材、医药化工、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随州是全国专用汽车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的产业基地,“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美名蜚声海内外。全市专汽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0家,专汽企业集团达到4家(齐星集团、程力集团、全力集团、金龙工贸集团)。已形成年产专用车15万辆、汽车底盘10万辆、车身10万台、车轮1000万套、铸造件100万吨的生产能力,罐式车、环卫车、教练车、平头车身、钢质车轮和汽车铸造件连续六年销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市从事专汽产品销售的商家发展到1100余家,产品远销全国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生产专用车7.6万辆,驾驶室3.4万台,铸造件40.6万吨,车轮681万只。汽车机械产业资产184.4亿元,规模企业160家,从业人员2.95万人。专汽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00.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28.5%。在国家公布的八大类专用汽车中,随州市就拥有专用客厢车、专用货车、专用作业车、通用货车挂车、其他挂车、特种作业车、消防车七大类,品种5000多个。能够生产车身、制动盘、轮毂、传动轴、液压等800多个品种1500多个规格的汽车零部件。

随州正在打造产业新城,全力建设应急产业基地、地铁装备产业基地、香菇产业基地和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已形成“两龙头”(汽车机械、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冶金建材、医药化工、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产业体系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专业体系契合度非常高。其中,生产专用汽车约占全国10%,是全国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的产业集群地区之一,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称号。组建有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随州工业研究院。有省级创新平台103家,院士工作站3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