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首个孔子学院在加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揭牌

编辑:xyb    作者:苏子波、周桂平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09:21    来源:    点击:[]

       本网讯(文/苏子波、周桂平)加纳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上午,学校与加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在该校大礼堂揭牌。4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现场气氛热烈友好。

       中国驻加纳大使卢坤发表视频主旨讲话,他指出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是加纳正式成立的第三所孔子学院,是中加传统友谊结出的最新硕果。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发来贺信,表示基金会将继续支持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孔子学院行稳致远。

校党委书记张文学致辞感谢各界人士在孔子学院筹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在“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学校与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共同努力,创建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孔子学院,助推汽车产业在加纳发展,推动中加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他还呼吁加纳学子到学校继续深造学习,成为中加两国的友好使者。

       加纳阿散蒂省省长西蒙·奥塞·门萨、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校长丽塔·阿科苏亚·迪克森、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唐宏分别致辞,祝贺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祝愿孔子学院在各界的支持下、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恩克鲁玛科技大学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为中加两国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两校领导和政府官员共同为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这标志着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张文学与丽塔·阿科苏亚·迪克森在中加政府官员和两校领导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揭牌仪式得到了加纳大学孔子学院、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和华人国际学校的大力支持,为揭牌排演了“雄狮少年”“舞韵中华”、《三字经》诵唱、“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及汉服秀等优秀作品节目。

       据悉,学校于2023年3月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批文,同年9月获得孔子学院铭牌。孔子学院的建成,必将为我校汉语国际推广、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以及校际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经商参赞李耀宏、理事单位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加纳分公司总经理李国强、加纳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弗朗西斯·奥珀库等出席揭牌仪式。加纳各华人商会、中资企业和各大媒体,包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加纳中资企业商会、中加贸易商会、河北商会、山东商会、温州商会、广西商会、中大重汽加纳集团有限公司、新安阳光加纳农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天堂湖有限公司、新华社、华人资讯、华文电视台及多家加纳当地媒体参加活动。

       当日下午2点,孔子学院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恩克鲁玛科技大学行政楼董事会会议室举行。张文学代表中方理事长出席会议,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副校长埃利斯·奥乌苏·达博主持会议。

       张文学在致辞中表示,两校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有能力在建设特色孔子学院方面后发而先至。张文学希望恩克鲁玛科技大学给予孔子学院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并邀请恩克鲁玛科技大学领导到中国访问,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做客。

       会上,张文学向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校领导移交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授权书和三方协议。理事会参会人员就孔子学院发展规划以及财务制度等进行了讨论,会议表决通过了相关文件制度以及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和加方正副院长名单,并达成共识:一是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利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特色优势学科,加强两校工程专业合作;二是发挥企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争取更多企业加入孔子学院建设。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院理事会成员、恩克鲁玛科技大学理事会成员及理事会成员单位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孔子学院第一次理事会。(审稿 苏子波)

关闭